三全育人显成效 新生放飞创新梦——我院举行第二届科技节

创建时间:  2021/05/17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社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上海大学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为目标,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和全程导师制工作,在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初见成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社区学院阿丽亚团队的项目《在“算法”中求“活法”——算法困境下外卖骑手的应对策略研究》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在三创赛中,社区学院共申报4个项目团队,“八八一拾”、“五个顶十个”和“上海大学文化创新工作室”学生团队分别荣获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上海大学一等奖、二等奖与三等奖,并进入市赛环节。在上海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张陈怡、裘子凌也取得优异成绩。大一新生连创佳绩也进一步证明大类招生培养在卓越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优势。



5月14日下午,上海大学社区学院第二届科技节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J楼拉开帷幕。本届科技节以“灵感点亮青春,科技创造梦想”为主题,以创新项目成果展示和答辩为主要形式,旨在增强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创意思想,让社区学院学生体认何为“科技”、何为“创新”,开阔视野、深化专业认知、思考未来前进方向。开幕式前,所有参赛项目在J楼大厅布展,为到场观摩师生介绍项目特色及亮点、项目成果及成效。



开幕式上,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教授致辞,她表示社区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科技节正是一个开阔视野、锤炼思维的平台,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新时代里做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追梦人,最后尹院长预祝本届科技节圆满成功。



随后,由上海大学教务部实验实践处处长程雪松、上海大学学工办副主任韩晶、上海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宁,社会学院教授耿敬以及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党委书记邓志瑞、党委副书记孙玉华共同启动第二届科技节。



在优秀创新项目风采展环节,上海市第十七届“挑战杯”二等奖和上海大学第十三届“自强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项目负责人、社区学院人文大类阿丽亚·叶尔布拉提分享了获奖项目的调研背景以及长达八个月的调研过程,她非常感谢指导老师以及学院的大力支持,让他们有机会站在上海市挑战杯的大舞台,而社区学院文理融合的大类培养以及积极向上的实践创新氛围,也不断激励着同学们奋斗不止、追求创新。



在大咖讲座环节,教育部海洋智能无人系统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彭艳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大学精海无人艇的发展历程。彭教授通过严谨的数据、生动的画面、精彩的演绎,谆谆善诱,鼓励同学们走近精海无人艇,领略其中奥秘,做一名勤奋好学、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优秀的上大学子,让青春与激情、智慧与科技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最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为同学们寄语。聂校长以阿丽亚团队和彭艳教授的精海无人艇团队为例,指出了青年人具有的无限可能性和创新力,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一同学更要注重对自己科研能力的培养即主动思考问题和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好上海大学提供的各种资源,努力学习、不断向上。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到本届科技节的项目答辩环节。本届科技节共申报 89 个作品项目,其中有 40个作品进入答辩展示环节(20项为调研类课题、20项为科创类课题),大部分团队成员是来自不同大类的新生。本届科技节邀请了教务部常务副部长、上海大学育成计划导师辛明军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陈桂芳教授,理学院数学系、育成计划导师许新建教授,文学院耿海英教授、管理学院金晓玲教授和社会学院耿敬教授等社区学院导师担任项目评审专家。



本次所展示项目从小发明、科学实验、技术开发到社会实践类的软课题充分反映了上大学子的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答辩现场精彩纷呈,展露出了上海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本届科技节共评选出14个奖项,将在启航仪式进行颁奖。



在卓越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社区学院将进一步联动校内外优势资源,搭建更加丰富的育人平台,充分利用大类的优势特色,勇于探索卓越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模式,让新生打好底、起好步,为提升上海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和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撰稿:谢正昱)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校领导一行赴社区学院党委调研指导

下一条:我院学生团队荣获 “挑战杯”市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