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材料创新——社区学院开展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184期)

创建时间:  2021/04/23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2日下午,上海大学第184期立德树人讲坛在社区学院四楼智慧教室404顺利举行。理工、人文、经管大类学生以及育成计划的学员有幸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研究院院长张统一教授作的题为“人工智能与材料创新”的专题讲座。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副院长佟丽宁参与本次讲座。

张院士将人工智能和材料创新有机结合,阐明了“自然科学的发展就是人类观察自然行为、发展学习模式,进而获得知识的持续的、永无止境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张院士就同学关于“信息数据”的问题,从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角度生动的进行了解释说明。此外,张院士还从阿尔法狗和升级版阿尔法狗围棋案例出发,解释了人工智能算法的更新迭代,同时提出了人工智能是现在科学的一种新工具、新兵器。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从不同学科视角提出自己的疑问,有关于“社会学+人工智能”,有关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是否会窄化人的视野”等问题,张院士结合人工智能和材料创新为大家做出了生动的解答,他认为研究目的不同,科学家对“同”和“异”的研究方向就会不同。

最后,尹院长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学科交叉可以激发学生能力和思维方式上的碰撞,希望能为大类学生提供更加定制化、多元化的培养方式。(摄影:廖香园;撰稿:张陈怡)





上一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自动化学院一行来社区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社区学院直属教工党支部参观陶行知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