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人生】“土木工程专业与我们的人生”讲座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19/12/11  于亚静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2020学年冬季学期,社区学院理工二组开展“专业与人生”系列讲座。12月9日晚6:30,在宝山校区CJ104,理工二组邀请土木工程系副主任杜晓庆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土木工程专业与我们的人生”的主题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杜晓庆老师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他是上海大学土木系的副主任,并且在他职期间,也曾取得过多项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为上海大学赢得了巨大的声誉。杜晓庆教授先简单介绍了一下上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优势,特点以及取得的卓越成果,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兴趣。紧接着,杜教授讲述土木工程专业在我们生活中和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土木工程专业的前景和展望,土木工程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GDP中土木相关成分占据了近25%的比重。而且正是因为土木工程建设(两座跨江大桥的修建极大的便利了交通),才使得有“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浦东地区在改革开放后在经济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了我国经济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接着,杜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和就业生涯。他的求学经历,职业选择给了我们极大的参考,并且杜教授还给我们提供了行业前景、工资薪酬、学习成绩等几个方面进行考虑选择专业,他着重强调了个人特长和兴趣在专业选择中的重大权重,杜教授的建议能够帮助我们在专业分流及将来就业时进行合适的选择。杜教授在总结时提出了“寻找自我”的分流方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和自己擅长做的,做出、做好选择。

本次讲座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兴趣,在最后的问答环节,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杜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用具体的例子让我们认识到了土木系的就业前景,通过和同济大学的对比,让同学们对上海大学土木系的研究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虽然规模不及同济大学,但是上大土木系在部分领域精耕细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保持着领先地位。

杜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大一结束专业分流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寻找自我”,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最后杜教授将钱校长的话送给同学们:“我们培养的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全面的人,是一个爱国者,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一个有文化修养、道德高尚、心灵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拥有学科、专业知识的人,一个未来的工程师、专门家。”

(文/李豪、周清怡,图/王骞谆,审核/华阳)





上一条:[【理工一组】集成电路现状及未来——打通活动课之系列讲座

下一条:交接责任,延续温暖——2019年上海大学社区学院理工二组学管会换届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