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一组】如何又快又好地度过大学生活

创建时间:  2019/09/19  张峰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9月19日晚,理工27-29班的同学们齐聚一堂,此次活动课上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姚文娟、机自学院学长汪伟龙及计算机学院学姐黄丹珠走进活动课,为新生们分享了针对如何又快又好地度过大学生活的经验和方法。

“利用有限的时间创造无限的可能,学习永远是第一位。”在导生分享环节,此次邀请到了两位导生走进活动课,首先,机自学院的学长汪伟龙详细介绍了自身入学两年多的各种经历,从学科成绩、团学工作、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多角度展开,让同学们认识到忙碌、坎坷、试错的两年对个人成长的宝贵意义。“分清什么时候该玩,什么时候不该玩。”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学姐黄丹珠分享了满满干货,她从自己的大一感悟出发,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并且实地传授了各种实用的学习和时间管理方法,让我们大一新生们更多地了解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在听完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后,理工27-29班的班导师,来自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的姚文娟教授也来到了同学中间,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在学习的过程中关注自己的兴趣。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姚老师结合理论和案例,娓娓道来,以漫谈的形式为同学们展示了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不同,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意味着学习目的、态度、方法的调整等。姚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指导的高度,又有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的细节指导,例如:如何快速做好课堂笔记、如何培养自己的质疑精神等等,同学们听后都拍手称赞。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纷纷抛出自己目前遇到的学习困难,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再和姚老师请教。

每一次聆听,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每一次成长,都是对努力最好的回报,希望我们2019级新生能够不负青春韶华,勇敢自信地走好大学每一步。

(图文/王靖雯)

在听姚教授讲座之前,我对上大学的定义很模糊,在听了教授的讲座之后,我才知道怎样去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如何尽快的融入到大学里面去。教授重点讲了学习方面,她说到高中的我们一直都是在被动的学习,应为有着老师和家长的督促;而到了大学,我们需要去改变我们的学习习惯,要主动的去获取知识,获取资源。我印象最深的是教授说的几句话:成功的火花永远是在勤奋的磨石上迸发出来的;存在不一定合理;一切都会过去的。天道酬勤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我们得学会思考,在此之后我们得学会质疑;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用一句话形容我听了教授讲座之后的感受: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上海大学理工27班刘鹏宇

听完姚文娟教授的演讲,我受益匪浅。教授从大一新生的角度出发,告诫大一新生要确立方向,明确学习方法,重视课堂笔记,从平时习惯出发,最大限度地利用大学时光。实乃金玉之言,让我从轻松懈怠,安于现状的舒适圈中幡然醒悟。记得刚进入大学时,辅导员就告诫我们,大学并不是像高中老师口中说的那样自由,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是人才竞争的地方,唯有足够努力,才能足够优秀。当时的我意气风发,下定决心绝不能虚度光阴,然而经过两个星期的考验,我却松懈了下来。迷茫之时,姚文娟教授的演讲如醍醐灌顶,我突然想起上海大学校训里“自强不息”这四个字,这不正是我应该有的态度吗?

是的,唯有自强,方能卓越。

——上海大学理工28班 刘艺欣

听了姚文娟教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如何正确学习。首先,老师资源要利用好。所谓“学问”就是努力学习积极提问。积极向老师请教问题即可以解决自己的学习上的疑惑,也可以在经过老师的提点后深入发掘课本知识,帮助自己的提升。其次,学会自主学习。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方式是不同的,大学需要主动学习。图书馆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即是丰富知识的地方也是提高自己的地方。大学没有高中老师的步步紧盯,没有督促,没有叫办公室单独聊天。大学的学习要靠自己。

——上海大学理工29班 马雨倩





上一条:【理工一组】与新生谈谈如何学习 ——导师见面会之新生讲座

下一条:How to have a valuable and successful college life——记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老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