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寒假工作简报(一)

创建时间:  2020/02/22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一、疫情信息工作

1、及时传达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会议精神和通知

针对疫情工作,社区学院党政联席会已召开 4 次视频电话会议,传达、解读、讨论疫情会议精神,同时推进落实疫情防控、网络思政、学生心理、网络五育教育和学业等各方面工作。

2、由分管领导监测师生健康,坚持“健康之路”每日一报

每日一报由学院领导直接负责,并将责任落实到每位辅导员,学院所有成员每天各司其职,做好报送工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院2820人人数众多,每日报送率基本均达到100%。

组织学生参与报送组织工作,以成长小组为单位对报送不及时的学生进行提醒和帮助工作,有效地提升了报送率。

3、积极了解学生情况

辅导员和班干部利用班级 QQ 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学校和官方信息;辅导员一对一电话联系学生,了解学生近况,给予关心指导。

二、疫情教育、网络思政和心理方面

1、疫情知识和防护教育

辅导员全覆盖参加学校组织的疫情防控教育空中课堂学习培训,提高认识并 提升线上工作能力;

通过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新冠病毒知识和防护宣传;

通过“疫情当下,致社区学院学生一封信”,提醒同学们注意病毒防护、加强锻炼、关爱家人、学习简单医护知识;

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制作的新冠肺炎防治手册,通过成长小组核心成

员、成长小组组长发给每位同学。

2、网络思政和心理健康

学院心理负责的老师及时发布心理援助、心理热线信息,辅导员在线上关心

每一位学生,掌握他们的近况;

针对留校的 2 名同学,分管学工书记每天沟通、关心学生情况,学院领导也多次看望。

三、学业方面

1、在正常寒假学业指导基础上,通过与专业教师的沟通,给学生提供了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大学英语、C 语言等基础课的复习资料(指导书目和试卷)与学习建议,并依托成长小组发到每位学生手中,指导学生利用延长的假期夯实前六周的学习成果。

2、成绩优秀的同学自己制作学习视频,详细讲解微积分等科目难点,帮助大家学习。

3、目前社区学院三大类学生组成有 500 多个成长小组,实现学生全覆盖,并成立成长小组核心团队,上述几项学习要求和视频,就是核心团队成员在假期中自己策划和制作,并通过学习委员、组长层层传递到每个组员。

4针对学习困难同学,学院已启动成才训练营网上学习项目。

四、网络五育教育

社区学院一贯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针对本次疫情积极开展了网络德智体美劳五育工作。

1.鼓励与支持学生在家加强体育锻炼。一方面将体育学院推荐适合于在家中开展的体育运动推介给学生,另一方面还邀请学长、学姐以及社区学院学生将自身所擅长的体育运动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分享给学生。同时,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成为学院特别关注的重要方面。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及时发布心理援助、心理热线信息,辅导员在线上关心每一位学生,及时掌握他们的近况。

2.全面了解学院学生及其家长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情况,并以微信推文的形式进行宣传报道,据了解,社区学院现共有10位学生成为了抗击疫情志愿者,参与开展道口监测、社区排查、筹集物资以及物资统计派发等工作;

3.倡导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艺术以陶冶情操、浸润心灵,一方面推荐相关书籍并由学生分享自身阅读感受,另一方面积极动员有相关类特长的学生通过视频分享诸如戏曲、书法、绘画及相声等,还有一方面通过下属的学生社团,如剪人生公益发展中心、书法协会及笛箫社等,通过视频及图像展示剪纸、书法及民乐演奏的魅力;

4.鼓励学生在家多做家务并多与家人交流沟通,许多学生纷纷在班级群内分享着自己的厨艺以及自我创新的家务方法。目前社区学院“网络五育”风采已展示五期,后续的展示也将陆续推出。





上一条:社区学院直属教工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社区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