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社区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创建时间:  2020/02/13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学院高度重视,始终将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任、守土尽责。

根据市教卫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社区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政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学工组组长和学院办公室主任担任组员。学院对防疫工作进行周密布置,设立专人负责各个关键要点和相应工作。

领导领导班子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措施精准到位。社区学院党政联席会已召开3次视频电话会议,及时传达疫情会议精神,推进学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网络思政、学生心理、“网络五育”和学业指导等各方面工作。

针对社区学院教师党员比例高的特点,社区学院党委明确要求各位党员,牢记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针对社区学院以学生管理为主要工作的特点,所有辅导员都参加学校组织的疫情防控教育空中课堂学习培训,提升线上工作能力;辅导员确保与所带班级的每一位同学进行语音通话与联系,并组织班干部一同利用班级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学校和官方信息。

针对社区学院学生体量大(2815名)的特点,学院群策群力,师生合力,认真做好“健康之路”每日一报的填报工作。学院党委书记亲自负责此项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党委联络人,责任落实到人,每位辅导员均担任学生的联络人,每日收集学生的地理位置和健康状况,每日一报学院总报送率均超过99%。

针对以本科生群体占绝大多数的学院,学院重视发挥学生自治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通过三大类近500多个成长小组,实现了学生全覆盖,建立了核心团队、班委和组长在防控中的三级响应机制。学生虽然分散在全国各地,但都能充分感受到“社区学院”集体的凝聚力,不仅每天有人关心自己的身体情况,学院还通过成长小组下发了“疫情当下,致社区学院学生一封信”、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制作的新冠肺炎防治手册等很多资料,提醒同学们注意病毒防护、加强锻炼、关爱家人、学习简单医护知识。针对每日一报不够及时的同学,安排成长小组组长和其他成员加以提醒和帮助,保证上报送数据及时和完整。

除了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外,非常时刻,学生的心理健康成为学院关心关注重要方面。学院非常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相关负责老师及时发布心理援助、心理热线信息,辅导员在线上关心每一位学生,及时掌握他们的近况。分管学工书记每天与2名留校的同学沟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学院领导也多次实地看望,送上学生日常需要的各种生活用品。

为了缓解学生因居家隔离时间长而容易出现焦虑和各种心理问题,社区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学校号召,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各种困难,组织几支学生团队通力合作,在学生中积极收集各种文艺、体育、手工等特长及居家开展的各种活动,拍成视频或照片共同分享,让学生感受到集体归属感,通过远程操作实现教育的目的。目前社区学院“网络五育”风采已展示三期,后续的展示也将陆续推出。

社区学院一贯坚持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加强学风建设的理念,在本次寒假开始之前就给学生布置了寒假作业。针对疫情期间学生不能按时返校的情况,学院也想方设法在学业上给予同学们提供帮助,减轻他们对学业的担心。在正常寒假学业指导的基础上,通过与专业教师的沟通,给学生提供了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大学英语、C语言等基础课的复习资料(指导书目和试卷)与学习建议,并依托成长小组发到每位学生手中,指导学生利用延长的假期夯实前六周的学习成果。

同时依托成长小组中成绩优秀的同学,制作自己解题的学习视频,详细讲解微积分等四门课程的难点并加以分享,帮助同学们梳理解题思路、交流学习经验,针对学习困难同学,学院已启动成才训练营网上学习项目。

疫情防控正处于进行时和关键阶段,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周密组织和科学部署,全院师生积极参与配合、全力以赴,社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将不断深入推进。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社区学院寒假工作简报(一)

下一条:上海大学社区学院举办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世界商业文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