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社区学院举办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世界商业文明之旅”

创建时间:  2019/12/31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2月27日下午,上海大学社区学院“世界商业文明之旅”活动在新世纪大学生村顺利举办。校学工办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公寓办主任魏宏,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利等校院领导,社区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导师代表、辅导员以及学生汇聚一堂,共同赏析世界商业文明及科技创新的魅力。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他表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人类文明发展与交融的重要纽带,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动力。

为了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我国的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前景,深化大国自信、文化自信,社区学院筹备数月并成功举办了“世界商业文明之旅”,让同学们在大型室内外互动体验的过程中,一览世界商业文明的历史变迁,感受世界人民的商业智慧,思考世界商业前进的时代条件和历史必然性。

世界商业文明室外体验展示活动,由港口海洋商业、银行及证券交易所、百货大楼、手工艺品市场、百年当铺、时空隧道、文化长廊及美食体验区共八个部分组成。同学们在“百货大楼”挑选琳琅满目的商品,在“著名港口”中体会世界贸易的脉搏,在“当铺”的交易中感受中国典当文化,在“世界银行”模拟点石成金的金融交易。博大精深的商业文化和丰富多彩的科技展示深深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

在“人文世界,科技未来”主题晚会上,通过现场演绎、提问互动等形式展示了四轴飞行器、校园学习APP设计、中国“龙”文化与舞龙、夜进素量贩屋、太赫兹光子晶体波导、智能盆栽、人工智能与围棋、铅镉污染土研究、3D立体模型、“一战”华工文化记忆等科创文创项目。精彩的节目将科创和文创的魅力充分展现,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科技创新的饕餮盛宴。

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在致辞中表示,当代大学生们要努力提升自我,勇于创新、不断创新,发掘自身的创新潜能与实践能力,并且要把个体的成才梦、发展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上海大学社区学院作为承担全校60%新生的平台型学院,长久以来一直在探索和践行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以美育人的有效途径,近几年着力打造了富有学院特色的文化品牌系列活动,2017-2018学年的“一带一路”跨文化探索之旅、2018-2019学年的“探寻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寻根之旅”以及2019-2020学年的“世界商业文明之旅”,都深化了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了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社区学院也以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优秀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文/张旭 图/人文经管自管会)





上一条: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社区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下一条:社区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寒假回母校宣讲社会实践河南招宣组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