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提升】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读书会项目系列课程

创建时间:  2021/12/03  刘佳欣    浏览次数: 返回


本着对上海大学学生发展需求的帮助和关怀,社区学院课外培养中心为学子们提供了“读书会”这样一个读书交流分享平台。读书会的项目主题由师生进行联合策划与组织,内容涵盖中外文学导读、读书交流、经典品读、名家对话等多个方面。希望学生们能通过读书会,与书中伟大的灵魂对话,交汇思想之光。

在2021年的秋季学期中,课外培养中心读书会共举办5次活动,参与达792人次。学生们在读书会通过阅读佳作,交流分享,来开拓视野,活跃思维。每一次的活动都使读者们、学生们获得成长。

秋季学期读书会呈现出了以下特点:

(一)名师演讲,立意深远

秋季学期读书会为激发学生们的阅读积极性,先后邀请了文学院朱善杰老师与理学院曾志刚老师,给学生们带来题为“读书照亮生活”的演讲。朱善杰老师从鲁迅的《在酒楼上》谈起,引出旧社会知识分子的离索与颓唐的精神状态,并借此指出“读什么书”“怎么读”两大指导。曾志刚老师通过分析朱光潜、薛定谔等伟人的著作,探究科学与人文的联系,提出“让科学成为未来中国的文化基因”。这两次活动立意深远,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阅读热情。

11879




(二)以书会友,互动交流

为充分发挥活动中学生们的主体性与积极性,读书会开设了“读客沙龙”活动。活动中,学生们自主选择了《白夜行》这部悬疑小说。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对书中的人物、案件细节、阅读感受各抒己见,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阅读热情,活跃了学生们的思维。

(三)书籍导读,品味经典

书籍导读作为读书会的传统项目,在活动中自然不会缺少。本次活动特邀了上海大学社科部哲学系盛宁老师引导学生们品读《论语》,感受中国智慧。盛宁老师通过解读文本,深刻剖析了《论语》中“仁”的丰富内涵,展示了“子以四教:文、行、忠、信”的内在义理。学生们通过本次活动对儒家思想有了初步认识与感受。

(四)作者见面,拓宽视野

“阅读,便是与书中的灵魂对话。”本学期读书会邀请了《无界成长》的作者谢胜子带来读书分享会。谢胜子女士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的实习经历与留学经历,为学生们的个人成长与未来就业提供了诸多建议。学生们在这次活动中被鼓励都释放自己的个性,走出被外界套牢的枷锁。

本学期读书会项目成功开展,它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使学生们在获得良好阅读体验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阅读书籍的热情,为校园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相信在师生与学校的共同努力下,读书会一定会越办越好。(撰写、摄影/课外培养中心助理,审核/刘世慧)





上一条:【素养提升】2021-2022秋季学期美育课程、朋辈艺术沙龙

下一条:【素养提升】2021-2022秋季学期沪上行项目——走近龙门石窟艺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