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强化】2021-2022秋季学期论文选题与文献检索系列讲座

创建时间:  2021/12/03  刘佳欣    浏览次数: 返回


课程介绍

2021年9月17日和24日下午,由社区学院课外培养中心·学业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的课程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课程论文选题与文献调研”项目分别在BJ103和A102顺利开课!本课程属于论文写作项目,由图书情报档案系的王毅老师为大家讲授。课程致力于培养同学们文献检索能力,主要针对各位同学在文献检索预调研、论文选题与写作等方面进行细致入微的讲解,为同学们展示论文选题和文献调研的方法流程。

课程前期报名过程中,了解到学生对该课程内容的需求较大,中心及时将课程容量增加场地调整为校内教室以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求

2C05A


传道授业

在课程中,王毅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图书馆,从其用途,资源数量,图书分类方法,及其排列特点几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述如何利用学校的图书以及数字资源,实现图书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接着,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个图书及文献检索的途径,如读秀、谷歌、百度的高级检索功能;然后,老师又讲述了中文电子图书,外文电子图书,工具书及学术期刊和文献的检索方法和下载方法;最后,老师也详细讲述了学术论文的撰写规范及相关步骤、参考文献的引用规范等,让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学习有了更加系统化且深入的认识。

师生互动

紧接着,王毅老师使用不同的方法向同学们演示如何利用工具实现文献的检索与分析,让同学们理解本次课程重点,引导同学们由浅入深的思考。与此同时,同学们也积极地回答老师的问题,认真听讲,及时记下讲课重点,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收获颇丰


  通过王毅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系统地学习了如何利用电子图书库资源,为日后进行论文写作奠定了基础,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还想再上一节课”的想法。

最后,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同学能积极参与到这样干货满满的论文写作项目中!撰写、摄影/课外培养中心助理,审核/段欣妍)





上一条:【国际视野】2021-2022秋季学期跨文化交流系列课程

下一条:【基础强化】2021-2022秋季学期基础学科综合提升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