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19-20学年冬春季学期读书会项目

创建时间:  2020/06/02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帕斯卡尔曾说:“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而要有思想,阅读大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弗培根也曾提到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课外培养中心注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因此较为重视读书会项目。由于年后的冬季学期的未能及时返校,冬季学期余下的读书会项目课程在春季学期顺利开展完成。

在开展读书会项目的过程中,师生共同探讨了五个主题,都是极富深度、引人深思的。同学们深入了解鲁迅、庄子,深度探究了《从逻辑的观点看》、《历史资本主义》,思考在加速时代阅读的可能性。

“青年、理想与人生”主题由文学院的朱善杰老师给同学们做分享,朱老师以鲁迅的《野草》为主要阅读材料、以《影的告别》和《秋夜》为主讲篇目,带领同学们深入主题的内核。朱老师富有激情,同学们也听的入迷,与老师共同探讨对这一主题的理解。

哲学博士茅宇凡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庄子浅注》,带领同学们进入庄子的世界,了解庄子的思想以及道家哲学。庄子的思想较难理解,茅老师耐心地将自己的见解与同学们分享,鼓励同学们大胆输出自己的观点,在不断吸收他人观点的同时理清自己的思路,从而更好地理解文本所要表达的思想,也能很好地锻炼同学们。

戴益斌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了美妙的哲学世界,共同研讨《从逻辑的观点看》这本富有哲理性思考的书。同学们提出某处的论证过程是否违背矛盾律时,戴老师结合书中的内容,逐字逐句的分析,使同学们对于意义如何存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2020年4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那天,同学们同沈学君老师一起了解沃斯坦眼中的资本主义。同学们对于这一主题非常感兴趣,经常有十分精彩的提问,沈老师很兴奋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沈老师解释了选择这一文本的原因以及希望同学们能从全球化的角度看待问题。

线上读书会项目《加速时代—人文阅读如何可能?》由文学院的朱羽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思考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时代,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尽管这个主题很宏大且涉及到多方面,朱老师还是以十分清晰的逻辑较为全面地分析了这样一个现状产生缘由,引导同学们应当保持敏锐的感知力注意到时代所发生的变化,希望同学们能保持阅读思考的良好习惯。

2019-2020学年的读书会项目圆满结束了,无论是以何种方式开展读书会项目,课外培养中心都将尽力满足同学们的需求,继续深入地开展读书会项目!(文/朱凌)





上一条:社区学院课外培养中心招新、迎新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计算机多媒体】C语言课程成功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