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十三 | 社区学院召开大类新生培养系列研讨会——2021级专业认知系列活动学生座谈会

创建时间:  2022/05/05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形势下大一新生管理和培养各项工作,深入了解大类新生在学业学习、专业认知等各方面的困惑和需求,社区学院于5月4日晚召开第31期“院长有约”——2021级专业认知系列活动学生座谈会。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副院长许斌、各学工组长及11位大类新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许斌副院长主持。



首先,许斌副院长简单介绍了社区学院与专业学院已联合举办的专业认知系列活动情况,欢迎大家反馈相关收获、建议和需求。接着,2021级大类学生代表将在会前深入同学所收集到的问题和真实意见,依次向学院领导提出:同学们在专业认知系列活动中的收获、建议、困惑以及对专业认知教育的相关需求。例如,专业介绍能否更加客观,多一些学生更关心的课程、保研和就业方面介绍;能否共享专业宣讲的PPT和视频,弥补时间冲突;能否进行专业课试讲,加强后三年专业认识;能否建立共享文档,收集共性问题做进一步解答;能否提供不同学院相似专业的特色,凸显专业特色;希望增加实践认知环节、线上与专业老师、学长学姐的交流时间等问题。

在互动交流阶段,两位院长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作了解答和回应。针对同学们对于专业认知活动提出的各项建议,许斌副院长表示社区学院会架好专业学院与大类新生中间的桥梁,后期会开展学长学姐的一些专场交流会,举办导师沙龙等活动,同学们可以按需参加;关于转专业的问题,许院长也作了解答,有需要的同学在分流之后,根据专业学院的不同要求,通过跨专业考试的方式转去自己心仪的专业。

随后,尹静波院长向与会的各位同学代表表达了感谢,她表示大家作了充足的准备进行调研,学院也会及时将大家的建议整理出来,反馈至各专业学院,共同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把同学们的建议落到实处。同时,尹院长对同学们的专业选择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胸怀家国、志存高远。同学们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不能只看眼前,更要了解国家的需求;二、主动了解、用好资源,发挥自身能动性。除了学院搭建的平台,建议同学们利用全程导师、导生等现有资源,主动了解专业;三、兴趣导向、终身学习。同学们要提高终身学习的能力,提高知识的宽度。以兴趣为导向选择专业,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学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2021级同学们关于专业认知的需求与建议,学院将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措施,对接好专业学院,更好助力社区学院大类新生培养!本期“院长有约”专业认知系列活动学生座谈会顺利结束。(撰稿、摄影:高琪)






上一条: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十四 | 社区学院召开学院大会

下一条: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十二 | 大类新生培养系列研讨会——班级建设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