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十 | 2022年专业认知系列活动如期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4/14  薛赛男    浏览次数: 返回


专业认知活动在大类招生、学生分流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为专业学院充分展现本学院学科特点、师资力量与培养特色,以及相关行业发展前景提供了平台,使学生有了充分了解专业的机会和路径,另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按照自身兴趣、结合国家需求选择专业。

2022年专业认知活动大规模开展的时间段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期,根据上海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此次活动由上海大学招毕办、教务部、学工办、团委主办,社区学院承办。为保证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活动开展效果,社区学院集合多方资源,依托多方力量,于2022年3月21日起,举办了专业认知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线上专业博览会、专业学院介绍系列推文、“专业与人生”主题讲座、专业宣讲会、立德树人讲坛、行业探究、专业咨询以及专业开放日等。

线上专业博览会在社区学院主页“专业分流”栏目和上海大学“本科生在线教学”平台开始专业展示,学生可查看各专业信息和联系方式。

FE09

专业学院介绍系列推文已在社区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持续推送。同学们通过推文,全面了解4个大类、61个专业的学科优势、师资力量、培养特色、后三年培养方案、发展前景等方面的内容。

14E66

3月26日下午,“专业与人生”——院士访谈第二期活动在线上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研究院院长张统一教授,应邀为社区学院师生作“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专题交流,本次活动以访谈形式开展。社区学院全体教师分别在学院403会议室和线上会议室参加,200余位各班班长、团支书以及育成计划学员在线上与张院士进行了交流互动。

E22F

4月2日晚、4月6日下午、4月9日下午,由上海大学招毕办主办的第三十四届生涯导航季“行业大讲堂”邀请中国电信、上海建工集团、北京职得有道科技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添翼梦想,创见未来”、“建筑业:从数字化建造到智能化建造”、“金融业行业发展趋势及未来就业前景预测”三个主题开讲,社区学院学生踊跃参加,反响热烈。此外“胸怀家国之情,规划青春之我”生涯规划大赛专题培训于4月12日晚举办,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写好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

13BB5

4月3日和4月9日全天,专业学院线上宣讲会火热来袭。本次宣讲会共两天,每天四个时段,来自4个大类19个专业学院的专业教师、知名校友、优秀学长学姐,围绕学院历史、专业设置、学科发展、师资力量、未来就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专业宣讲会共计85场次,参与人次超5000,覆盖了社区学院2500余名学生。

1DD29

自2011年上海大学实行大类招生通识教育教学改革以来,社区学院承担了为期一年的新生培养和管理工作。学院不断加强建设学生专业认知的教育工作,让学生按照个人兴趣、结合国家需求来选择专业,近年来学生们选择专业越来越趋于理性。各专业学院通过专业博览会、专业宣讲会、专业开放日等活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学生们领略到每个专业的特色和魅力,同时,新生们也通过这些平台更为全面与深入地了解到学校各个专业的情况,为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做好准备。(撰稿:薛赛男)





上一条: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十一 | 社区学院召开大类新生培养系列研讨会——关注关心困境群体学生

下一条: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九 丨社区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校风校纪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