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九 丨社区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校风校纪主题教育

创建时间:  2022/04/03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进一步落实《上海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校风校纪专项检查和教育》会议精神,让同学们加深了解,规范自身行为,4月1日13:00整社区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校风校纪主题教育,结合高校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和《上海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同学们提高自身防范要求,筑牢安全防线,并从心理和精神上鼓舞同学们怀揣希望,相信上海实力与上海速度,将防疫防控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起健康堡垒。本次主题教育通过线上活动课的形式开展,结合班级群和公众号推文宣传,向社区学院全体2578名学生传达了《上海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校风校纪专项检查和教育》会议精神。



一、落实会议精神,制定九大举措

根据会议精神,结合上海大学目前防疫形势,社区学院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共同制定了以下九大举措:

1. 开展主题教育:结合高校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和《上海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暂行办法》,向同学们传达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2. 加强疫情防护:向同学们讲解防疫小贴士,落实“三件套”、“五还要”。

3. 及时报备状态:督促包括校内外的所有同学认真完成每日一报和核酸检测,通过三级网络及时上报特殊情况。

4. 宣扬志愿工作:表扬疫情期间担当志愿者的同学,目前已在推进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宣传推文。

5. 落实班委责任:明晰疫情防控期间各班委职责,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召开线上班会,加强班级凝聚力。

6. 加强法制教育:强调校纪校规,就翻墙等反面案例警醒全体同学遵纪守法。

7. 重视学生沟通: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及时疏导防疫期间心理问题学生。

8. 落实网格管理:在原来学生三级网络管理的基础上,更新并构建疫情防控学生管理网络,配合辅导员和楼幢管理员做好全员核酸的筛查工作和信息排摸工作等。

9. 辅导员尽职在岗:各班辅导员离校不离岗,居家在线办公,及时掌握校内、校外学生状态,处理学生问题。



二、加深防疫认识,树立责任观念

同学们通过认真学习,对此次防疫工作有了深入的认识,一致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日常排查统计,自觉遵守学校各项安排,赢取此次防“疫”战的最终胜利。



沈龚乐(居家同学):“即使是在家的学习生活中,也能较好的有序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在课表的基础上,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生活计划,按照计划进行井然有序的学习生活。网课大大缩短了我们找教室与占座位的时间,为每一位同学提供了如第一排座位般的视野与学习机会,尽管有一点网络波动影响因素,也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与学习生活。”

吴学能(在校同学):“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大学生就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时代赋予了我们责任义务,做守护者。我们不仅要守护自己的平安,还应担当一份使命,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做修行者。陶冶情操,增加才情。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做识途者,做好个人防护和返程规划,游必有方。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相信国家。”

戴晶同学:“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当我们在面临疫情来势汹汹的新挑战下,不要让自己的私欲超过理性占据主导,危害整体的利益。看待影响防控规定的负面案例,除了愤怒,更多的应该是警醒,因为我是团体的一员,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也学会‘反求诸己’的自省。”

余意天同学:“今天的活动课上,辅导员向我们重点介绍了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当前,学校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号召全体学生遵守防疫政策,守住当下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并且举了反面案例,希望我们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松劲,要按学校要求严格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填写每日一报。我深以为然,并决心要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课最后,老师也强调了班集体、成长小组在疫情期间起到的积极作用,鼓励我们在遵守防疫前提下展开活动,全面发展。”

吴孙靓同学:“今天辅导员为我们带来了疫情防控期间校风校纪主题教育,重点介绍了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和一些负面案例后,让我深受震撼,我认为自从学校疫情防控以来,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在减少出行、配合核酸检测、做防疫志愿者上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要对自己和学校负责任。每一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一个人的不配合都可能‘危及’整个学校,真的希望所有同学可以遵守《上海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暂行办法》,共克时艰,等疫情过去,等春天到来!”(撰稿:林雪)





上一条: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十 | 2022年专业认知系列活动如期举行

下一条:社区学院齐心战疫系列报道之八 丨学院召开校园封控下大类新生培养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