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开展心理工作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1/09/13  廖香园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9日上午,社区学院组织的心理工作研讨会在新世纪3幢5号楼会议室顺利进行。上海大学学工办副主任、心理辅导中心主任汤琳夏等一行5位老师莅临指导工作,研讨会由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老师主持。

首先,孙老师介绍了学院心理工作的总体情况、上个学年学院层面发生和应对的各类学生心理问题,指出当前心理工作难度逐年增加的趋势。接着,研讨会围绕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发现、紧急个案的应对和处理以及危机上报渠道等议题展开。李兆燕老师、王迪老师和王利老师分别就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案例以及存在的疑惑进行了分享讨论。汤老师从大数据出发分析了目前高校大学生心理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指出做好新生入学心理普测工作尤为重要,心理问题学生需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辅导员应该把心理工作融入到日常的学生工作去,及时发现及时预防。此外,老师们就其他问题也展开了热烈讨论,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们均一一作了回应和指导。


学生心理工作是一项兼具特殊性、复杂性和专业性的事情,辅导员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时常常自身也备受巨大压力因此,社区学院将在学校心理中心的支持下,加大对辅导员自身心理知识或业务能力的培训力度,定期开展心理工作专题研讨会,加强交流互动,助力学生心理工作的更好开展。同时,学院层面也将会善用各种载体和渠道,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引进校内专业资源,搭建心理育人平台,努力推进和创新心理育人的成效和形式。






上一条:社区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办实事 开新局——社区学院全力做好“我为新生办实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