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我院师生参加“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党史学习教育

创建时间:  2021/06/01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5月29日至30日,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师生受“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邀请前往江苏师范大学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参与人员包括我院辅导员薛赛男、王仁勇老师以及十位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



5月29日晚,“联学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党史学习教育在江苏师范大学马可音乐厅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党史故事联讲竞赛。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十所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成员的学生代表紧密结合校情与地情,讲述党的故事,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在本次联讲竞赛中,上海大学社区学院的许宇轩同学带来了“溯源而上,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以上海大学溯园的浮雕作品为线索,许宇轩带领大家回顾了老上海大学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峥嵘岁月,体悟老一辈共产党人建校创校的光辉历程。在此基础上,许宇轩进一步阐述了老上海大学所孕育的红色基因的基本内涵。上海大学必将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百年荣光,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最终,许宇轩同学荣获了本次党史联讲竞赛二等奖。



接着,在“长三角书院联盟”党史联学活动环节,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副局长周永杰先后致辞。之后,同学们欣赏精彩节目。诗朗诵《狱中自述》真实地再现了李大钊虽遭酷刑但仍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坚定信仰;音诗画《江山就是人民》以淮海战役为背景,选取“一根小竹竿”“一双布鞋”“一声守望”三个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故事,配合动人的叙述与经典的视频,让人动容。当晚的党史联学活动也在大合唱《共筑中国梦》中落下帷幕。



5月30日上午,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师生们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全体人员面向烈士纪念塔,手持鲜花,庄严肃立,齐唱国歌,告慰先烈,随后,全体人员沉重的三鞠躬,向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表达敬意。上海大学师生也为烈士献上鲜花,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绕塔一周,观看淮海战役浮雕、瞻仰烈士名录、聆听淮海战役故事。



为了致敬革命先烈的筚路蓝缕,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之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还设置了红色定向积分赛环节,选手们通过回答党史知识问题获得积分。上海大学代表队最终以定向越野第一名,党史知识答题第二名,获得团体二等奖。“这次红色越野不仅展现了我们上大学子的团结一致,也更是用这样时刻拼搏奋斗的精神,向伟大先烈们致敬!”,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妥芙蓉同学说到。

用革命精神涤荡年轻心灵,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相信上大学子将会继续在学史明理中涵养品格,在学史增信中砥砺奋进,在学史崇德中锤炼精神,在学史力行中展现担当。(撰稿:许宇轩、妥芙蓉;校对:薛赛男 )






上一条:飘扬童趣心向党,放飞六一访溯园——社区学院工会组织六一亲子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我院举行“不忘初心,经典铸魂”爱党爱国音乐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