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举办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暨2020-2021学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

创建时间:  2020/12/02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教务处、校团委、社区学院联合举办,社区学院承办的“立德树人”讲坛于冬季学期首日教育日成功举办。本次第156-173期的18场讲座,不仅有校内资深教授的精彩演讲,也有校外企业导师的倾情分享,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大师们的风采。

粮食安全与爱粮节粮教育

11月29日上午,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给大一新生们作了题为“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的教育讲座,社区学院学生代表在图报厅主会场参与了本次活动,其他学生分别在各分会场同步观看了本次直播内容。

 

聂校长围绕“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新时代粮食安全的隐忧和青年要成为粮食安全的守卫者”三方面的内容,寄语青年学生们要爱粮节粮,争做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的上大人!同学们纷纷响应,通过线上扫码参与互动的形式,共同为“勤俭之树”添枝加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磨砺品格,做优秀上大人

在下午的18场“立德树人”讲坛中,上海大学生命学院特聘教授魏滨,理学院化学学科党总支书记、教授陈雅丽,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江,环化学院教授汪福顺,上海大学材料学院优秀校友、上海华虹六厂工程三部副部长唐在峰,机自学院教授李明、钱晋武、蒋蓁、罗建,理学院二级教授白延琴,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教授颜明,通信学院教授张新鹏,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杜晓庆,文学院教授谭旭东,TCL医疗影像集团总裁陆鸿良,微电子学院教授胡挺,教育部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双创竞赛总决赛评委老师、国际生涯规划协会中国区副会长毛金明和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应凯教授,分别以“免疫学与人类抗疫斗争”“如何理性选择专业”“寻找志同道合的‘材子’,一起为人类美好献出一点爱”“人类世与新时代的环境科学研究”“‘中国芯’和‘华虹520精神’”“智能制造的心智”“在机械工程和机器人领域学习工作的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飞行机器人谈起”“拥抱智能电气化新时代”“无处不在的数学-最优化方法”“对目前形势下物理学科重要性的一点思考”“智能时代的观念变革”及“关于个人事业发展的一些体会”“生命与创造”“和时间做朋友,规划自己的未来”“微电子芯片:方寸之地,攸关国运”“立鸿鹄之志 成奋斗人生”“晨曦赶路,做中国自主理论创新的早醒早起人 ”为主题进行了讲座,社区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学工组组长、中心主任、辅导员均担任了主持工作。

“立德树人”讲坛是社区学院探索校训精神及使命愿景落地的有效路径,多年来也得到了学校各职能部处及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本次活动中,受邀嘉宾围绕大学适应、生涯规划、所在的行业人才需求和前沿科学资讯等方面,为大一新生传道授业、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和热情,引导青年学子要立鸿鹄之志,并结合国家的发展需求来规划大学和职业生涯,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拓宽了视野,丰富了对国家社会的了解和认知,并立志要在大学阶段磨砺品格,奋发学习,将国家的需要作为自身专业选择与未来发展的内生动力。(文/廖香园)

 

学生感悟

理工一类孟佩瑾:聂清校长在讲座中提到,我们要端牢中国饭碗,关注全球粮安。虽然如今中国已经保证了基本温饱问题,甚至追求更高质量的食品口味及质量,但是就全球来看粮食安全问题仍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难题。在我们能开心进餐,享受美食之时,世界上仍旧存在无法解决温饱,饱受饥饿的人,所以节约粮食仍旧是每个人的责任。

理工一类张弛:今天机自学院的李明教授给我们带来题为“智能创造时代的心智”的讲座,首先李老师就专业的选择与热爱提出我们应该拓宽我们的眼界与知识面,在当今蓝海时代下,面对“一人一创新”的历史局面,我们应明确更大的挑战来源于我们的追求,所以随着我们各方面念能力的提升,我们诚应该追求更高更远。

李老师同样为我们分析了当今的世界局面,中国局面,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转折点,应紧跟国家脚步,积极落实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追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李老师的熏陶下,我也意识到当今我们大学生应该有明确的定位、并有沉淀蓄势,主动表现能力,并寻求结果上的突破,概而言之,即“主动进化、终身进化”。青年人需要生活,也需要眼光与梦想,对于未来要有开阔胸怀,心存敬畏,要开放,也要独立,在新时代科技革命浪潮下屹立于洲头而不欹!

人文经管梁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上大学子作为未来祖国发展的接班人,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不应该忽视,在这次以“粮食安全和爱粮节粮主题教育”为主题的首日教育中,聂校长以最朴实的语言讲述着最简单而又深刻道理,告诫着我们要把节约粮食养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并用自己的良好习惯去影响改变周围那些还没有深刻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的同学们。我们上大学子不单单是学习路上的赶路人,也要为节约粮食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时的用餐中养成好的习惯,成为一名合格的上大人!





上一条:社区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下一条:社区学院举行第一届泽稷奖(助)学金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