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霾,我心向阳”心理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19/12/23  张峰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加强全体师生的心理素质建设,2019年12月20日下午四时整,社区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办——青春无“霾”,我心向阳心理主题讲座。讲座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陆峥教授担任主讲,近二百位老师同学到场聆听。

在讲座一开始,陆峥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以加深师生心中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而后教授指出今天的讲座要与大家同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分享。

在讲座中老师讲到21世纪心理问题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大学生精神健康问题已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来源有交际问题、角色转换困难、对网络产生依赖性、学习生活以及就业方面的压力。随后老师就抑郁障碍、双向情感障碍、焦虑障碍以及失眠障碍的表现与治疗办法和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在讲及障碍时,老师同大家分享了精神障碍诊断方式,要从行为、情感、思维、感知进行判断。进行纵向相比即精神活动于过去是否一致;横向对比即与条件相似的大多数人相比来判断表现是否异常。

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抑郁障碍的核心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失。应积极服用抗郁药并积极参加心理治疗,坚持锻炼并从事有益活动;双向情感障碍(躁郁症)临床表现持续情绪高涨、思维奔逸、意志活动增高;焦虑障碍的临床表现为头痛、肌肉紧张、心跳加速。常常会出现应激障碍、社交障碍、特定恐惧症,要积极采取药物、心理、神经调控治疗。失眠障碍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多梦易醒,应缓解压力、遵守睡眠节律、坚持自律运动。

随后陆峥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三个层级预防办法。一级预防普通人群,在普通人群健康教育筛查危险因素;二级预防超高危人群,要筛查高危人群控制危险因素,进行早期干预;三级预防即患者,康复防治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教授在之后给出求救措施,鼓励大家心理上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向他人寻求帮助。

在讲座最后,陆峥主任积极与现场听众互动,现场听众热情配合问答环节,提出相关的心理困扰,教授从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的为提问观众做出满意解答,整个互动环节氛围轻松,内容实用有效。

整个讲座陆峥热情饱满,现场气氛活跃,参与讲座的师生一致认为讲座内容生动具体,将平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心理健康知识解释的通俗易懂,直观地讲解了面对此类心理问题我们的积极做法,这是一场十分有意义的心理主题讲座。愿每个人都可以打开心灵的窗户,沐浴明媚的阳光,青春无“霾”,一心向阳!

文:邓卢洁敏





上一条:社区学院大学生心理素养提升系列课程—— “对话情绪”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社区学院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主题宣讲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