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人生】大学与大学学业—理工二组“专业与人生”专题活动讲座顺利进行

创建时间:  2019/12/10  于亚静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2月9日晚,上海大学社区学院2019级学生冬季学期立德树人讲坛邀请到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阿方教授,为学生带来“大学与大学学业”的讲座。首先由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尹院长为同学们进行介绍主讲人,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张阿方教授首先讲述我们所生活的自然是个高度自律、极度有序的自然。自然的发展与演变伴随着一系列的法则,包括“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少数服从多数”,“将军-士兵原理”、“能量转化守恒”等。自然届中不变的一个真理是“存在即合理”,人们通常服从于“习以为常”的惯性思维。

而后张阿方教授告诉同学们大学学习不是只是去学枯燥的知识,要讲究逻辑,逻辑是最重要的,要形成自己的理念;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平台、社会教育是底线教育、自我教育才是成长核心,在大学期间会思考是最必须的,要以兴趣为导向、志向为核心、自学为主体。最后,张阿方教授告诉同学们,大学生涯是每个人一生一世基业的起点,实现成功的关键基石,要主动学习、刻苦努力,突破“习以为常”的约束,实现能力和实力的飞跃,为自己今后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形成基本支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张教授热情为大家回答,解决大家心中的困惑,同学代表也送上了鲜花以表达对张教授的感谢。





上一条:交接责任,延续温暖——2019年上海大学社区学院理工二组学管会换届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专业与人生】珍惜当下,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理工二组“专业与人生”专题活动讲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