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一组】理学院研究生小导师开展微积分答疑活动

创建时间:  2019/11/09  张峰    浏览次数: 返回


为鼓励社区学院大一新生深入了解数学学习特点、感受数学知识的魅力以及激发同学们探索微积分数学问题的无限激情,2019年10月21日至27日,理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数学系十余名研究生代表深入社区学院,与理工1~3班成长小组实时对接,开展了社区学院微积分答疑活动。各位小导师们与社区学院学生们之间的第一次答疑于本周顺利完成。

各位小导师们与社区学院学生们之间的答疑时间主要集中为周五、六及周日,小导师们各显身手,利用黑板、PPT、草稿纸等工具与学生们共同探讨数学微积分问题、分享数学故事、享受解决数学问题的成就感。针对同学们的薄弱环节,小导师们系统讲解了微积分中值定理、不定积分、导数及函数极限等内容,也帮助学生总结了一些常用的计算公式、相关练习题的证明思路和数学方法。学生们也积极配合小导师,认真聆听他们的讲解并且汲取他们的数学思路和经验。图书馆研习空间、教室、餐厅角落等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各位小导师们很努力、很负责的帮助学生们解决了心中的疑惑,顺利完成了他们肩上的任务,彰显了理学院数学系认真负责的风貌。

理学院数学系18级研究生王晶洁作为小导师讲到:数学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可以说数学贯穿着人类的每一次重大进步。很多的相关课程方面的研究都离不开数学。在大学期间,学数学不只是简单的计算,更重要的是要掌握解题思路,培养数学思维,严密的逻能推理能力和广泛的概括能力等。在辅导的过程中,小导师按照教材和相关资料对微积分进行详细讲解,尽可能地解决同学们的难题,同时也培养他们思考的能力。我们小导师为同学们的学习进步奉献着,同学们也为自己的学业奋斗着,我们一同携手,为社会的发展积累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出美好的明天!

理学院数学系19级研究生徐洋作为小导师讲到:作为一名小导师,第一次辅导主要是了解他们自身的情况,以及让同学们了解大致的高等数学的框架。高等数学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好数学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在学习中,学习的方法也很重要。在辅导中,与各位同学相互进行了解,知道了同学们对于理解高等数学的一些薄弱环节,也看到一些同学的灵巧的做题方式。我们时常在学习中会遇到问题,当意识到我们的问题后,决心找出缘由。通过截取一段知识点精读并深入理解后,发现其实每个知识点都是先给一个定义,再从这个定义入手,深入剖析这个定义的性质和各种不同的情况。所以定义或概念是最基础的东西,要一字一句的读透,理解后,在对他的各种延伸的知识点进行了解,这样会更好的去学习。

社区学院微积分答疑活动有效的促进了小导师和学生们之间的交流,加强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学生们进行交流数学、分享数学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学生们取得进步”是每一位小导师的心愿,也是他们参加微积分答疑活动的初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下来的时间里小导师和学生们会继续加强探讨和交流,期待他们共学习、有收获的进步成果。

(理学院 张菊霞)





上一条:社区学院心理素养提升系列课程第一讲顺利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下一条:【理工二组】理工二组开展中外大学生“地球村,上大村”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