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明教授应邀来社区学院作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0/06/30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扎实推进“四史”教育的开展和加深师生对社区学院发展历程的了解,6月28日下午社区学院举办第154期立德树人讲坛。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大类招生与通识教育改革初衷”的讲座。社区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在学院403会议室参加了本次活动,270位学生则通过线上会议室一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主持。

叶教授的讲座包括“为什么要如此改革”、“怎样进行这场改革”和“怎样更好培养学生”等三个方面。首先,叶教授指出,当年上海大学实施大类招生的初衷就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吸纳生源和人才培养过程中逐步引入改革机制。接着,他介绍了上海大学由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为主要特色的“三制”人才培养体系。他在回顾中强调,学分制做到了五个“淡化”,即:淡化计划、淡化必修、淡化学制、淡化班级、淡化统一;选课流程则体现了公平与人性化;短学期制可以培养学生适应力,增加学生的选择机会。最后叶教授谈到通识教育。多样化的通识教育课程,是贯彻钱伟长老校长的育人理念,能够促进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有利于将学生培养成能够在未知领域中独立工作的人。他认为,大类招生、通识教育和专业分流三位一体,可有效降低高考服从调剂的比例,建立专业的自我改革与更新机制,促进各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构建起“三全育人”的格局。

叶志明教授的讲座不仅让社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重温了建院“初心”、增强了人才培养工作的信心,更让线上聆听讲座的学生们对院史及上大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在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季中,此次讲座将帮助社区学院同学们更有信心与勇气去应对未来的挑战,将上大的改革创新精神传承下去,努力在上海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学府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鲜明印记。





上一条:社区学院直属教工党支部线上参观学习《在国家战略的伟大旗帜下 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

下一条:欧阳华副书记一行来我院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