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党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培训会

创建时间:  2019/11/29  汪旭娟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6日上午9点,在社区学院403会议室,社区学院党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怎样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专题培训,邀请上海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老师主讲,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党委副书记黄欢,以及社区学院全体辅导员、兼职辅导员一同参加了此次培训交流会,会议由孙玉华副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孙玉华副书记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现状,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老师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业务能力,学习先进经验,特别邀请孙琦琰老师专门针对入党启蒙进行培训学习。孙琦琰老师以“怎样做好入党启蒙教育”为主题,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启蒙教育讲什么、怎样讲好入党启蒙教育三个部分展开。



    首先,孙琦琰老师从三个角度向大家阐明了为什么要开展入党启蒙教育。第一, 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高校大学生党员人数少,群众比例近几年持续增加,进一步充实大学生党员队伍是发展趋势;第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均提到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开展好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所在;第三,十九大新修订党章规定党员同志要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

接着,孙琦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入党启蒙教育该讲些什么,首先是明确入党启蒙教育的目的,辅导员老师要做到“真学、真信、真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使学生发自内心的心生向往之情,让学生知道我们党需要什么样的人、党员的标准和入党程序等基本知识,为其指明努力发展的方向。

在怎样讲好入党启蒙教育方面,孙琦琰老师结合自身党课培训经历,以实际案例向大家讲解了“讲”好党课需要具备理直气壮的姿态、要有生动形象的内容、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她说,要真正把入党启蒙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与时俱进,丰富“讲”的载体,辅导员老师们更要做到言行一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带动同学。孙琦琰副部长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收藏的一些学习资料,希望同大家一起学习进步!

最后,孙玉华副书记就此次培训做了总结发言,希望辅导员老师们要切实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努力做好发展党员教育工作,要吸引更多优秀的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壮大党的队伍,把发展优秀同学入党作为学院的重要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会,辅导员们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党史国史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增强讲好党史国史故事的本领,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符合国家需要和发展的人才而努力。

文/高琪,图/廖香园,审核/孙玉华





上一条:入党申请人培训结业仪式

下一条:上海大学党委组织人事部来社区学院调研学生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