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16:00,由社区学院课外培养中心·学业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的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成才训练营开营仪式顺利进行。此次开营仪式在本部BJ207举行,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老师、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副院长姚锋平老师、成才训练营项目负责人丁慧老师以及成才训练营的学员和小导师们参与了此次开营仪式。

首先,尹静波老师对此次仪式作开营致辞,就目标、习惯和自制力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尹老师通过三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彼此差距的思考,揭示了学习对大学生状态的影响,进而导入习惯养成与目标制定。她表示,长远的目标不能立竿见影,因此在执行的过程中容易夭折,建议同学们先树立起一个小目标,逐步构筑起强大的习惯体系,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反思,调整计划。

F3EE5

同时,姚锋平老师强调了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学员能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姚老师列举了幡然悔悟十年后重新高考的小伙、重修四年终于顺利拿到毕业证的学生以及向学霸舍友看齐的同学等事例,通过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的对比展现了目标的意义。姚老师指出“自习可以是一种习惯”,成才训练营的意义在于帮助学员养成良好的、适应自身的学习习惯,表达了对学员们珍惜学习资源,努力拼搏的期许。

95ED1

其次,丁慧老师对冬季学期成才训练营学员成绩进行了总结。本学期理工、经管学员大类排名进步比例分别为70.91%、72.22%,说明大部分成才训练营的学员在冬季学期取得一定进步。其中,学员微积分进步人数超过3/4,微积分及格率从秋季学期的33.61%上升到47.54%,理工学员更是从27.88%上升至46.15%。丁老师指出,成才训练营学员习题课参与情况及自习打卡次数与微积分成绩成正相关,与试读警告比例负相关,说明训练营持之以恒的学习活动确实能提升学员微积分成绩。

763C2

接下来,尹静波老师和姚锋平老师对冬季成才训练营微积分进步前十的学员和优秀小导师领奖。周宗平和李子如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肯定了成才训练营对于培养学员良好学习习惯的作用,感谢了成才训练营全体老师与小导师的无私付出。任梦潮作为优秀小导师代表发言,叙述了冬季学期和学员相处的三个阶段,以及互相督促、互相进步的心得体会。希望通过优秀学员和小导师的讲话,给春季学期成才训练营的学员一个前进的方向,激励大家永不放弃,指导学员与小导师和谐相处,共同进步。

B7278  AA2C0

最后,丁慧老师介绍了春季成才训练营的具体任务安排,包括学院领导作为班主任的班级制、姜勤老师微积分习题课、社区学院四楼自习、小导师结对学习。同时,她也介绍了无故缺席的惩罚措施、对优秀学员的激励措施以及优秀小导师的奖励。

13DC8

社区学院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成才训练营第1周的固定教室自习已经拉开了帷幕,参与3次及以上人数为64人,自习1-2次有33人,希望学员们在学院5位领导、课外培养中心主任张红老师以及各位辅导员老师的指导和优秀小导师的带领下,能够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换,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并在整体上促进学院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14547

(图/课外培养中心·学业发展指导中心,文/高泽晨,审核/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