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社区学院2020级育成计划导师聘任仪式暨开班仪式举行

创建时间:  2020/09/28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社区学院2020级育成计划导师聘任仪式暨开班仪式及集中培训活动在校本部顺利举行。9月25日下午,育成计划导师聘任仪式暨开班仪式在校本部社区学院二楼多功能厅正式开始,导师代表材料学院任忠鸣,计算机学院张博锋、许华虎,理学院徐甲强、社科学部刘友古、机自学院顾申申等老师,以及社区学院领导班子、2020级育成计划全体学员、导生和工作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社区学院2018级学生许圣义主持。

一、师生齐聚,携手共进

活动伊始,社区学院副院长佟丽宁对育成计划的培养理念、运行模式与保障制度等方面作了介绍。

随后,2018级育成计划学员代表许圣义以“珍惜机会”、“主动作为”和“明确目标”为关键词,向大家分享了学习经验与方法。

而后,2020级育成计划学员代表张陈怡以“育成计划是什么”、“怎么理解育成计划”以及“对育成计划的展望和期待”为线索,表达了新生对成为具有上大特质优秀人才的迫切心情。接着,张陈怡作为领誓人带领着2020级育成计划学员做了学员宣誓,坚定了同学们谨记培养宗旨、争当栋梁之才的决心。

接着,育成计划导师代表计算机学院的许华虎教授殷切寄语,希望育成计划学员和父母之间保持联系沟通,注重亲情;和同学之间积极交流;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始终保持啄木鸟的钻研与发现精神。许教授也鼓励同学们加入啄木鸟计划,磨炼自我、全面成长。

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党委书记邓志瑞上台为各位育成计划导师代表颁发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同时,导师代表也依次上台为2020级育成计划学员们颁发了录取通知书,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最后,尹静波表达了对育成计划导师和导生们的感谢,并对新一届育成计划学员作寄语。她鼓励同学们传承钱老精神,结合当下国家发展的需求,为我国核心技术的突破做出贡献。尹院长还要求同学们不仅要不断完善个人发展道路,更要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学会发现问题,保持好奇之心、勇于创新合作。最后,尹院长送上美好祝福,希望各位同学不断创新,努力进取,充分利用学校给予的导师资源,做好示范引领作用。这份殷切期待和勉励敦促,为开营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初遇团队,了解彼此

在导师聘任仪式暨开班仪式后,为期一天半的集中培训活动正式开始。

9月25日晚上,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许科以“人际交往中的沟通艺术”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风趣精彩、丰富深刻的讲座。她从生活中生动鲜活的例子为引,为同学们解读大学生“情商密码”,并由此生发出对育成学员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与期待。

随后,2019级育成计划学员陈思源向同学们分享了创新项目开展的经验。她从自己的创新项目“共享单车与自购自行车的经济性对比”的立项研究背景出发,细致地阐述了自己项目从院级立项至校级、市级、国家级不断发展与完善的心得体会和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多着眼于生活中值得挖掘的创新点,勇于克服项目完成过程的挑战,不断突破自己。

接着,2019级育成计划学员胡琳娜向同学们分享了学科竞赛的经验。她着重强调了竞赛选题和队友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她分享了自身参与“自强杯”“互联网+”和“三创”电子商务赛等学科竞赛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可以挑战新的知识,学习多领域的思想与技能,不断充实自己的大学时光。

2019级育成计划学员金霏则布置了本届学员在周日要展示的创新项目模拟立项任务,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小组任务,既可以明确创新项目立项的方向与流程,也可以进一步培养小组成员之间的默契与团结程度。

三、干货满满,全面提升

9月26日上午,伴随着早晨明媚的天光,大家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培训学习。

首先,校学工办学籍科科长王平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丰富、别开生面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规划你我他”。王老师以一段创意短片引发“为什么上大学”的思考并进一步指出大学阶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随后,通过分解大学不同阶段的生涯探索任务来引导大家对自身规划产生思考,又通过小组合作游戏来帮助大家多维度加深自我认知、环境认知,启发大家寻找职业定位并勉励大家要分阶段制定科学的计划、付诸行动。

接着,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龚萍带来了全英文“演讲的艺术”专题讲座,她强调了当今外语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刷新了大家对于公众演说的原有印象,从技术层面极为具体地介绍了英语演讲技巧提高方法,包括对于提升写作能力、论证技巧和演说技巧的具体措施,还鼓励学生给她发自己的演讲视频以进一步润色自己的演讲技巧。

午后,六个育成计划学员小组进行了创新项目立项模拟展示,导生们给小组展示做出了评价和改进建议。

为期一日半的培训活动虽然短暂,但是从各方各面锻炼了育成计划学员们的能力并帮助同学们增进了彼此了解,为未来携手共进打下了基础,相信每位育成学子也将通过自己不懈的奋斗,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图/王曦仪 文/胡琳娜)





上一条:翟启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讲座

下一条:上海大学社区学院2020级“育成计划”招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