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

创建时间:  2021/08/26  张弛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25日上午,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开展辅导员系列培训——职业能力培训,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以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孙玉华主持。

此次专题培训由社区学院各条块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老师以专题形式进行分享。陆耀峰老师分三个维度,就班团建设和导生工作展开:辅导员要做解决“信与行”问题的教育者;做解决“责与能”问题的管理者;做解决“劳与功”问题的成功者。

薛赛男老师通过自身实际比赛积累的经验,举具体的班会案例进行分析,从课程设计、学生特点、学习需求、教学目标、总结启示等几方面,生动的讲解了如何开展有益的主题班会。

姜华老师总结了学风建设的有效方法——“望、闻、问、切”四法,“望”整体学风预判,“闻”个体学风状态预判,“问”学生问题进一步发掘,“切”给出评价结果,通过发现问题的本源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学业指导和思想引领相辅相成。

徐磊老师以“三全育人的有力依托”为主题就全程导师专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从学校层面:转变观念,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到学院层面:百千教师进社区,实现“人人有导师”;不仅介绍了全程导师“新生之友”的具体职责,也向大家讲解了辅导员可以通过做哪些有利工作,来推进全程导师具体落实。

李兆燕就帮困资助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辅导员需要熟悉政策,并通过导生的有力助力广泛告知每位新生,资助帮困工作需要耐心细致,引导鼓励。随后就常见的政策问题和特殊问题为老师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会最后,由孙玉华书记就数据处理方面的技术问题,通过具体的应用案例,实际操刀演练,通过数据处理效率和精准度上的提升,才能在辅导员岗位上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社区学院一直很重视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培养,每年都会举办辅导员系列培训。此次培训让参训辅导员进一步充实丰富了辅导员工作的职业技能,为辅导员主动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指出了方向。(撰稿、摄影/高琪)





上一条:社区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开学大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0-2021学年学院教改课题结项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