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专业认知,讲述党史红色校史——我院举办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暨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首日教育

创建时间:  2021/03/31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教务部、校团委、社区学院联合举办,社区学院承办的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首日教育成功举办。本次9场讲坛内容丰富、感染力强,让同学们领略了名师们的治学、为人与处事之道。

一、感受专业魅力,选择精彩未来

3月28日上午,第175-183期的“立德树人”讲坛中,理学院曹世勋教授、机自学院李明研究员、理学院刘见礼副教授、生命学院陈雨教授、理学院陆文聪教授、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杨小权高级工程师、图书情报档案系周林兴教授、文学院刘旭光教授、环化学院刘浩教授,分别以“学好物理,立志成才,科技报国,拥抱未来”“智能制造的心智”“大学生活与大学数学学习”“生物材料:生命科学、材料学和临床医学新交叉学科”“化学人工智能的机遇和挑战”“航空飞行器数值模拟的奥秘及当代大学生的使命”“稻草、螃蟹与人生——如何读大学与规划职业生涯”“人文学科的追求与审美的七重境界”“‘碳达峰、碳中和’——未来四十年中国发展之大机遇”为题作了讲演,社区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与并主持讲坛,本次活动覆盖学生1200多名学生。除了9场讲坛之外,社区学院其他所有辅导员均自行开展了首日教育活动。

多年来,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得到了学校各职能部处及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本次活动中,受邀嘉宾围绕大学适应、生涯规划、所在的行业人才需求和前沿科学资讯等方面,为大类新生传道授业解惑、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和热情,引导青年学子立鸿鹄之志,根据国家的发展需求来规划大学和职业生涯,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嘉宾的精彩分享拓宽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生对国家社会的了解和认知。参加“立德树人”讲坛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立志要在大学阶段磨砺品格,奋发学习,将国家的需要作为自身专业选择与未来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学习红色校史,树立正确党史观

3月28日下午,上海大学人才学院教授、著名社会学家胡申生老师面向全体本科生作了“学习红色校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主题讲座,社区学院学生代表在图报厅主会场参与了本次活动,其他学生分别在线上同步观看了本次直播内容。

胡申生老师的精彩讲座让全体同学对百年恢弘党史校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在百年红色史诗中读懂了“上大人”的如磐初心。他首先介绍了老上海大学的建校背景以及学校的变迁和发展,并说明上海大学的成立不仅有五四运动爆发后青年们普遍要求进步的学习热潮的偶然性,更有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而亟待培养国家栋梁的必然性;其次,胡老师还通过各种历史佐证材料和人物事迹,向同学们解读了上海大学“红色学府”的由来和表征;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历史思维、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弘扬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摄影:社区学院各学工组;撰稿:沈婷芝)

学生感悟

如果说我以前的大学生活是一座浑浑噩噩的迷城,那么这次讲座便帮我在这座迷城里点燃了灯塔,不因孤单而忧,不因嘈杂而燥,有着自己的方向,不随波逐流,踏踏实实的走着自己的路,或许过得平凡,但不会平庸。——20120359 梁凌

这次首日教育的意义是很明显的,通过环化学院刘浩老师的讲授,我不仅认识到该以怎么样的一个态度来开启我的春季学期,更是对整个大学四年,以至于今后的整个学习生涯,都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通过老师对所研究课题的具体说明,也是明白了现在所做的工作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一学期后的分流将会初步决定我们以后在社会中的角色与定位,它至关重要,所以需要我们现在多了解、多思考、多尝试。——20120556 黄苏城

今天学校展开了立德树人讲座,辅导员为我们请来了杨小权老师。老师针对空气动力学中的流体问题为我们学习物理展开了一个方向,让我们放下了对物理的“戒备”,深感其中的奥妙和亲切。之后老师还根据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现状,为我们分析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又强调要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国家的发展需要来确定个人的发展方向。期间,老师一些关于人生的观念让我们产生了很强的共鸣,印象深刻。坚守心中的信仰,守住远方的期望,学习过程踏实严谨将不会辜负自己,辜负信仰。——20121615 孟佩瑾





上一条:我院承办开展第六届中日大学生艺术交流展开幕式

下一条:我院组织开展上海大学第三届专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