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党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创建时间:  2020/11/16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大学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社区学院全体党员学好“四史”, 11月13日下午,社区学院党委三位党员领导在校本部新世纪大学生村13幢二楼多功能厅主讲“四史”党课,社区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此次党课学习,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主持本次活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首先以《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为题作主题党课。孙老师以新中国70年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为线索,列举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从“相对落后”到“规模第一”、从“规模扩张”到“内涵提升”的不同发展阶段中在体系建设、质量提升、功能发挥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依法治校、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建设和经验启示。孙老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今天,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社会呼唤高等教育改革。高校要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增强人才培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教师要做晨曦中的赶路人、更上层楼的攀登者,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鲜明个性、独立人格、主体性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

知来路,方行远路;明历史,方晓艰苦。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欢以《新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苦历史》为题,围绕“选择社会主义:中国人民‘站起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富起来’”、“擘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民走向‘强起来’”三个部分展开。黄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何以选择社会主义、新中国建国初期如何规划未来发展路线、几代领导人的艰苦努力等方面向大家讲述了新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苦历史。有关内容使参会党员更加清晰认识到,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使命呼唤担当,初心催人奋进。邓志瑞书记以《学习“四史”强党性,培养“新生”勇担当》为主题讲授党课。邓书记从阐述了“四史”的含义和“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开始,指出学好“四史”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之必须,是初心使命学习之组成,是强化理解和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必修课程。讲座围绕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实践史等四个主题展开,突出党的领导这一主线,重点阐述了在党的自身建设和领导社会建设过程中党的领导作用,以及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重要性。邓书记希望全院党员干部在学习“四史”过程中突出时代特征,不断增强党性,从“四史”学习中汲取智慧营养,提高育人能力和育人成效。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社区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立德树人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图/文 汪旭娟)





上一条:社区学院一行走访经济学院

下一条:我院与材料学院举行新生培养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