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启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0/10/19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6日(周五)中午,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第155期暨育成计划名师讲坛在社区学院二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坛特别邀请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主任、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翟启杰教授,为学生们作“青年学生要志存高远”主题讲座。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党委书记邓志瑞、辅导员陆耀峰以及社区学院育成计划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尹静波主持。

活动伊始,翟教授从“中美之争”谈起,分析了我国基础产业钢铁以及新兴产业信息的现状,以生动的类比方式告诉了同学们应该重视基础学科的建设,把“走出中国自己的道路”作为远大理想。

与此同时,翟教授强调了一流大学的学子应该以成为有内涵的、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原创性的贡献的人为目标。

此后,翟教授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CAST团队的研究理念、重点科研项目以及其基于实干精神所获得的研究成果。CAST团队在借鉴前人经验、亲身实践后排除了物质模拟、几何模拟的研究方法,提出了热模拟的创新思路;在脉冲电磁场领域开发了PMO技术。翟教授谈到他年少时制造钢铁的梦想,而CAST团队的研究技术的传播和实际应用便是翟教授梦想实现的体现。

在提问环节,翟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鼓励不同学科的同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奋图强,立志成为精英人才。

最后,尹院长对翟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强调青年学子应该常保好奇之心,把原创性作为学习研究的重要准则和目标,要在各个行业做顶天立地,有远大抱负的人。活动结束后,翟教授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去CAST实验室参观交流。(图/陆耀峰 文/董紫如)





上一条:邂逅“诗人之路”,品秋韵如诗,忆流年似水!

下一条:“如何安排大学生活”主题讲座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