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直属教工党支部观看学习“《国家记忆》解放之战 上海全胜”

创建时间:  2020/06/23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6月21日,社区学院直属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学院403会议室集体观看“《国家记忆》解放之战上海全胜”。

上海是举世闻名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历史上曾经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基地,各种反动势力猬集,政治情况十分复杂,该视频聚焦上海解放之战,为我们讲述了上海解放之战的相关情况。

上海解放之战是渡江战役的最后一役,是解放战争中一场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攻坚战。这次战役从1949年5月12日开始至27日上海解放,前后16天时间。经过了外围战(5月12日-24日)和进攻市区(25日-27日)两个阶段,共歼敌约15.3万人,取得了军政全胜的伟大胜利。

让党员同志感触颇深的是,为了完整地保全上海,为了保护上海人民的生命、财产,解放军作出了重大牺牲。上海战役过程中,解放军指战员阵亡的多达7613人,负伤的有24122人,有的终身致残。其中连以上干部共410名。

观看视频过程中,教工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对上海解放之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拉锯战中,上海这座城市没有遭到大的毁坏,这是上海解放战役的特殊之处,这与解放军的英勇善战以及纪律严明是分不开的。大家分享了视频中印象深刻的片段,如白刃战、解放军冒着火力覆盖攻占地堡、解放军官兵进城后和衣睡在湿漉漉的水泥地上等等。在为即将全国解放时倒在了战场上的解放军同志感到惋惜的同时,党员同志也被他们英勇无畏、艰苦战斗、攻坚克难的精神所鼓舞。上海之战中的解放军真正做到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为一己之名、一己之利、一己之荣付出和牺牲。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毛泽东主席的这段话不仅是对上海解放之战最好的注释,也有着很深刻的现实意义,学习历史不是最终目的,创造历史才是永恒所在。对于这段历史的学习是“四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怀着对历史的追忆,对先辈的感恩,上海大学社区学院直属教工党支部将在学校“追卓越、创一流”的征程中不断前行!(文/叶蕾)





上一条:欧阳华副书记一行来我院走访调研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一流上大——社区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