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胜校长一行来我院走访调研

创建时间:  2020/06/10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8日上午,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带队来社区学院开展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党政办主任秦凯丰,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事处处长朱明原、副处长晋新雨,教务处处长彭章友,学工办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招毕办主任陆瑾,后勤保障部部长梁亮,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公寓办主任魏宏、副主任吕宝川,校团委书记冯凌燕等相关部处领导出席调研活动。专题调研汇报交流会在社区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社区学院领导班子与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主持。

会上,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代表学院作了题为“追卓越,创一流——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汇报。她从社区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人才培养目标和任务、举措和成绩以及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短板等几方面作了介绍,最后围绕“人才培养和书院制平台建设”详细汇报了学院今后的改革思路和重点工作。

刘昌胜校长认真听取了汇报,肯定了我院十多年来所取得的突破和成绩,并对我院今后发展提出了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找准社区学院在人才培养新要求下的定位和目标;二是比较国内外相关高校的成功经验,寻找所存在的差距;三是进一步明确社区学院自身的职能边界。

在互动交流环节,各部处领导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大家总体认为,近年来我院在践行钱伟长校长“学生培养更重要在课外”教育理念以及大类新生人才培养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当下社区学院的发展面临着对人才培养难以有效发力的困局,建议按照国家和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对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进行调整,要在改革中不断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进一步加强与各个部门及专业学院之间的合作协同,发挥平台型学院的作用。

聂清副校长要求社区学院尽快实现从“接受输血”到“主动造血”的转变,深入了解学生对学校人才培养举措的直接感受,诠释新时代社区学院“四个有限目标”的内涵,使之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更加一致。

最后,刘昌胜校长发言。他强调,上海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创新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培养工作上任重道远,要切实抓好学生培养的第一课堂,压实专业学院的育人主体地位。社区学院应充分发挥课外育人、环境育人的职能,不断协同学校各个相关部门进行改革思考,聚焦一流本科教育,为实现上海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探索创新,贡献力量。

此次刘昌胜校长一行到我院走访调研,清晰明确地指出了学院发展中面临的难点、重点问题,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思考方向和今后改革路径。社区学院将会继续梳理总结发展中的经验与不足,不断探索完善全人培养的有效模式,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不懈努力。





上一条:把握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性-——社区学院开展“四史”教育讲座

下一条: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一行来社区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