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十字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记大场镇红十字会走进上海大学科普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0/12  于亚静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8日晚,为落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化建设,社区学院理工二组邀请到了大场镇红十字会理事、秘书长,大场镇红十字服务中心负责人周蓓老师,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开展了一场有关红会知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科普讲座,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发扬人道、倡导奉献、锻炼自我、服务他人”的无私奉献精神。社区学院理工二组辅导员于亚静老师、理工二组2019级学生以及班级导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周蓓老师先简单介绍了红十字会及红十字会精神,她以“一个人”、“一场战争”、“一本组”为切入点,阐述了红十字会的诞生历史和发展沿革。周蓓老师指出,中国红十字会自创建以来,始终秉承着“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的发展宗旨,为社会和平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紧接着,周蓓老师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了“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等医学概念。“科技发达的当下,造血干细胞移植并不会给供者带来身体影响”周蓓老师这样解释道,“捐献时使用一次性分离管路,供者血液只在这个封闭的管路内流动,不与外界接触,不会发生交叉感染。”暖心之举虽小,但对于患者而言,那或许是生的希望。目前国内已建骨髓库,但登记献髓者人数较少,库容量较小,找到相合供者的几率很低。为此,周蓓老师鼓励大家,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志愿者,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周蓓老师呼吁大家,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中,一旦高分辨相合,供着不要轻易放弃捐献机会。这是对生命最美的承诺,更是神圣庄严的使命,是作为社会个体能够贡献的一份力量,“既然选择关爱生命,就请你承担起生命的重任;报名时请你深思熟虑,捐献时请你义无返顾”,尽可能去救助那一个需要你帮助的患者。

周蓓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有关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加深了大家对红十字会精神的含义理解,更提高了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责任意识。以慈善之美育人,大境界造就大胸怀。奉献,是不计得失、不谋私利的大境界,有了这种境界,才能全心全意与周遭他人贴心交心。作为上大的大一新生,社区学院的同学们必将在实践中不断磨砺自己的内心,锻造出心系人民、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图/孙思婕 曹筱芃 文/王洁怡 审核/姜华)





上一条:弘扬志愿者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社区学院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条: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探寻“二钱”初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