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论文选题与文献搜索——2019年冬季学期论文写作项目顺利开课

创建时间:  2019/12/09  范俊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2月6日下午16:00,由上海大学社区学院课外培养中心主办的论文写作课程——论文选题与文献搜索,在图书馆五楼研习空间三正式开课。本次课程由图书馆的桂罗敏老师讲授,为对论文写作存在困惑和想要提升自己论文写作水平的同学从专业角度讲解论文写作的要点和技巧。

课程开始,老师先从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切中同学们的“痛点”——“大学论文和高中议论文的区别是什么?”——指出大学论文基于严密逻辑,主要体现在创新。之后桂老师进一步追问“论文该怎么创新?”,同学们各抒己见。桂老师对各种答案又提出新的追问。在一连串的问题思考中,同学们逐渐对论文写作课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然后,围绕着论文创新,桂老师指出论文不是器物,而是对前人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依据、研究结论的超越,论文的本质就是要追求创新。针对论文研究方法的创新,老师例举了上海大学无人艇科研项目组的成果,让同学在深入了解如何在研究方法上进行创新的同时,也了解到了我校先进的科研方向,为同学们未来的专业选择提供了参考。

最后,老师列举了多种写作过程中常遇到的障碍,比如不知道如何选择论文题目,不知道如何去检索资料以填充自己论文的内容。针对学生们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桂老师都一一做出了解答并且提供了可供选择的解决路径,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网站的使用方法。

桂老师善于用问题引导学生,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对论文写作课程的兴趣。即使在课程结束之后,还有很多同学带着各自的收获和疑问与老师展开交流。同时,桂老师知识渊博,循循善诱,使得原来难以理解的问题变得简单易懂。相信通过一次次的课程开展,同学们会在大学学习中为论文写作乃至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文/程航,图/朱世陈,审/范俊)





上一条:【成才训练营】社区学院2019-2020学年冬季学期成才训练营开营仪式顺利进行

下一条:师生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成长小组建设——社区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成长小组总结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