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成长小组建设——社区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成长小组总结交流会

创建时间:  2019/12/09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2011年上海大学进行大类招生改革以来,社区学院围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于2014年试点学生成长小组,并针对2019级学生全面实施成长小组培养计划。

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并推广更有效的做法,2019年12月6日12:00在社区学院403会议室举行了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成长小组活动总结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欢、理工二组组长姜华,辅导员王仁勇、彭秀平以及理工大类全体班级学习委员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交流会由理工一组自管会学术部部长喻金涛主持。

首先,三名成长小组的负责同学作秋季学期成长小组活动情况汇报。来自“知行小组”的组长程文慧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小组成员信息、图书馆自习、导师导生面对面交流等,表示同学们缺乏一定时间管理的意识与能力;来自“六元一次方程组”的代表谭惠文同学,介绍了小组成员在活动过程中的多元性和互助性,表示小组活动因在学习目标上缺乏高度统一导致积极性逐渐降低的情况;来自“基因重组”小组的组长李明坤,介绍了本组所开展的特色互动模式,通过与其他成长小组合作,采取互相出题来考察组员知识掌握程度的方法,同时,常以小组为单位一起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各方面活动。

接下来,来自理工二组52班的学习委员张乐向大家介绍了秋季学期成长小组开展活动情况以及随机抽样调研结果,调查显示有约1/3的同学认为成长小组活动开展并不顺利,如组员之间还不熟悉,组长的积极性、领导力还有待提高等,张乐同学也以此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在自由发言的交流环节,各班学习委员针对现有成长小组的问题展开讨论,有同学直言自己作为组长在秋季学期缺乏与组员间的交流,有同学建议组长注意组员的心理健康,也有同学想在冬季学期对成长小组人员构成进行微调,以促进活动更好地开展。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欢对各位学习委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认为成长小组是学生自治组织,小组的建设需以互动交流为核心,包括组长与组员、组员与组员、组员与导生及导师间的交流。同时,组长要积极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带领组员一同树立目标并开展相应活动。成长小组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平台,各种资源、活动及项目都可以融合在这个平台上,各位成长小组的组长应当充分重视并自主对接导师与导生资源,通过机制体制的突破性创新让学生真正受益,这样就会提升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并形成具有社区学院特色的品牌项目。最后,黄书记对冬季学期成长小组工作提出了“五步走”的工作要求,即摸底、调整、强化、评比、推广,以此提升成长小组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

通过本次秋季学期成长小组总结交流会,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成长小组的工作方向,社区学院也将为成长小组的高效运转保驾护航,使抱团成长、帮学互助的良好氛围在学院内蔚然成风。(文/杨君豪 图/王峰宇)





上一条:上海大学2019级学生“家长开放日”(社区学院专场)顺利举行

下一条: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欢为2019级学生作入党启蒙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