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心理素养提升系列课程第一讲顺利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创建时间:  2019/12/02  陆耀峰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1月29日,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的心理知识讲座在社区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它由上海大学法学院辅导员、上海市学校中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学校中级职业咨询师林建玲老师担任其主讲。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大学生如何关注到身边同学的身心状况以及该如何正确应对此种情况。

本次讲座林老师首先展示了一个生活中的案例并与同学们共同分析了疑点以及从中学到的经验教训。通过此案例自然而然的引出了心理危机九大征兆,其分为六变三托。六变即为性情大变,行为大变,财务大变,言语大变,身体大变,环境大变。三托即为托人,托事,托物。当产生上述行为时就应当给予他们重视。

之后讲述了如何评估一个人的自杀自伤心理状态以及相对应的处理方式。对于危机干预,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五法宝:

  1. 停 停下来去寻找身边的高危人群。

  2. 看 观察高危人群的征兆

  3. 听 倾听高危人群有无一些异常的发言

  4. 陪 陪同高危人群,并注意三危六禁。

  5. 疗 积极参与治疗。

最后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从各个方面评估了自身大学生心理素养的程度。

老师全程与同学们互动,以生动的话语让我们对自身及他人的“心理危机干预”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结束后也有同学向老师积极提问。带给了我们一场精彩的心理知识讲座。





上一条:社区学院召开巡察进驻动员会

下一条:入党申请人培训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