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中国新未来

创建时间:  2016/10/11  蒋英燕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增强学生们对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趋势的了解,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20161010日晚活动课上,上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恒龙为16级经管大类11-14班同学做了一场关于"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讲座。11-14班全体学生、辅导员以及部分优秀导生参加了讲座。

张教授首先提出,我们平时的信息来源应该公开、权威、可获得,紧接着又揭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一:关于大势基本判断,二:如何正确认识新常态,三:"十三五"的双引擎。

关于主题一,张教授就我国与世界之间的联系展开话题,并作出三点判断。首先,要想中国避免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的陷阱,就必须要做大蛋糕,保持国民人均收入的较高增长速度。由此张教授得出判断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其次,中国政府应该成为改革对象,而非改革推动者,政府应该经历由统治型到服务型的转型过程,国民的高收入与廉洁透明政府成正相关。由此,张教授得出判断二——理应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最后,张教授通过举出加拿大申请加入亚投行以及中国加入WTO的事例,得出判断三——中国应该继续融入经济全球化。

关于主题二,张教授指出中国制造是中国奇迹的真正原因,从而引出了新常态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了总结概括:中高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中国区域性差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优结构——中国合理改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结构关系;新动力——中国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承的。

关于主题三,张教授指出两点:一是中国应该释放市场活力,打造新引擎;二是应该加大公共投入,改造传统引擎。

最后,张教授告诉同学们,应该站在历史、政治、世界三大纬度看待中国经济,并鼓励大学生进行创业。张恒龙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犀利的点评,新鲜的例子,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整个讲演过程中,张教授尽显大师风范,从中国国情谈到世界格局,从中国小企业谈到世界金融圈,指点世界,激扬文字,使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讲座,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还激发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研究的热情。让同学们对经济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好知识是必要的,而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各个领域则更加重要。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创新之路的延续、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供稿人:匡永一)





上一条:社区学院召开2016年挂职干部中期交流会

下一条:社区学院学生党总支与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结对共建